学校新闻

学校召开《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会暨基层党建工作会议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5-25 浏览次数:21


520日,学校在第三会议室召开《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会暨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党委书记范真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李进京主持会议。

会上,与会全体同志集体学习了新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集体学习后,校领导分别带队,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对二级学院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并给予现场指导。3名二级学院党总支负责人结合学习和贯彻执行《条例》,结合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结合本单位党建工作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范真指出,省委第四巡视组向我校党委反馈巡视情况以来,校党委根据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关于巡视工作讲话精神和省委要求,重点聚焦4个方面41个重点事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各项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定差距。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以省委教育工委集中督导为动力,以省委巡视部分省属高校发现问题为标尺,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觉从思想和政治上深刻反思,做到认真对照、深入查摆,举一反三、狠抓整改,既“治已病”,又“防未病”,以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体现整改成果。

  


范真强调,要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抓手、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各二级党组织要对照《条例》内容,进一步理清工作重点,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围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精准发力,从党支部的基础工作、基本制度、基本能力抓起,真正把党支部这个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夯实,努力解决党支部建设不标准、不规范问题,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不断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范真就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加强对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内容的理解把握。重视党支部、善抓党支部,是党组织书记政治成熟的表现。各二级党组织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抓好党支部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要组织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学校党委有关制度的学习贯彻,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支部书记抓好党支部工作、推动党支部建设的本领。

二是让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各二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支部开展工作的具体指导,着眼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要指导党支部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深入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三是健全党支部工作运行体制机制。进一步推动形成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宣传、统战、人事、教务、科研、学生工作等部门协同配合,二级党组织负责实施、教师党支部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要强化二级党组织直接管理和领导责任,加强对所属党支部的工作领导以及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和各项活动的指导,明确计划安排,搭建工作平台,创新活动载体,提供保障条件。要建立健全督导检查工作机制,学校党委定期检查并通报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抓好工作考核和追责问责。

  


李进京在主持会议时客观分析了我校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并从九个方面对今年党建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安排。

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政治引领,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实践和实际行动上。

二是认真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有关工作。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积极为师生员工办实事、解难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落实。认真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活动,发挥榜样示范带动作用。

三是严格落实党总支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认真理解把握议事决策范围、议事决策原则和程序等内容,统筹抓好贯彻执行,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努力营造团结奋进、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四是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阵地建设与管理,及时分析研判教师和学生思想动态动向,把网络作为意识形态阵地的重中之重,加强对信教党团员的教育引导,坚决防范抵御宗教向校园渗透。

五是不断提高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质量。把评星定级作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抓手,推动党支部全面对标提升、晋位升级。重视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抓紧补齐党支部建设的各项短板,

六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党的各项组织生活制度,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学校将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抽查检查。

七是从严从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规范发展党员步骤,严格发展党员条件。加大在低年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加强在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建立数量充足、质量优良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八是加强师生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基层党建工作的根本标准,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九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业务、抓发展的理念,搭建务实管用载体,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大力培树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示范带动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崔耕虎,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王光杰,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刘明合,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校纪检监察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 © 泰山学院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525号 邮编:271000